作者:張敏超

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新任董事及多年顧問的林宏明董事長是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目前是清大化學系系友會會長,也是理學院傑出校友。工作上擔任永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外,也協助政府創立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並擔任創會副理事長、因此也是科技交流委員會委員(2008—2015),在事業及社會服務上可以說非常盡心盡力。

清苦的成長過程

林宏明董事長(以下稱做林董事),是家中唯一男孩,有五個姊妹,成長的過程並非順遂、富裕。早年,父親服務於林務局,由於父親堅持原則,被迫調離原工作單位,後來甚至為了爭取山地加給改善家庭經濟而請調至高雄六龜山上單身工作十幾年,父親為人剛正,不貪不取的操守讓林董事記憶深刻。有次,父親朋友送來蘋果禮盒,父親堅持退回,第一次看到的大蘋果的他,眼睜睜地看到大蘋果從眼前消失,不禁放聲大哭起來,父親為了安撫年幼的林董事,只好帶他去附近水果攤買了兩個橘子,從此,橘子成了林宏明一生最愛的水果。林家清苦的日子,直到林董事於清華大學畢業那年,並沒有多大的改善,當時,母親突然驟逝,家裡仍籌不出足夠的費用來處理喪事。也讓林董事對清寒家庭的孩子有特別的感受,公司及個人每年都會贊助家扶中心清寒獎助學金,希望每個想讀書的孩子都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

踏入社會

清華大學畢業後,也由於家庭因素,出國讀書的計畫被迫中途停止,無法順利完成。回國後,先在補習班教了兩年理化課程,隨後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封裝測試團隊工作,當時電子所的封裝測試團隊,共有三十幾人,執行著跨院組的合作項目。林董事後來受到當時工研院的邢智田電子所所長指派,到政治大學進修一年企業管理課程,目標是希望能夠將該所封裝測試計劃成為一個商業企劃。政大校方安排他和企家班的成員一起上課,這個企家班裡有不少企業界的大老闆們,包括當時中華汽車總經理的林信義先生(後來擔任經濟部長及行政院副院長)及志聖工業董事長梁茂生等人。據林董事的回憶,當時林信義先生就一直鼓勵他不要因為目前的層級不高而不敢與這些優秀企業家多接觸交流,應該改變心態多參與大家的交流,把握機會,這樣才可讓自己處世行事經驗快速成長。這些大老闆同學的真心對待,帶給林董事很大的啟發、也成為他後來創業的動力。林董事創立永眾公司時,邀請梁茂生董事長的志聖工業及清華學長曾子章董事長的欣興電子擔任永眾公司法人股東,請他們提供許多寶貴資訊,改善永眾公司內控與作業方式,讓上市公司的專業人才提供諮詢服務。有這些貴人的指導,也因此林董事心中立下期許,未來有機會時,也要有此胸懷幫助下一代。

艱苦的創業過程

林董事三十六歲時創業,創業伙伴會關係著成功與否,當時有一位一起在工研院電子所的同事也是嘉義中學賈姓學弟,林董事與這位學弟十分投合,工作與運動常在一起,因此,林董事心中有了創業的念頭時,便找這位學弟談合作創業。主要是個性上,兩人可以互補,林董事是一個敢衝、常有創新想法的人,適合擔任創業公司董事長,而賈姓學弟,做事專注細心,執行力強,則擔任總經理。1990 年在周姓董事長支持下,成立永紹新竹分公司做有關半導體設備的代理,1994 年成立「永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業前幾年相當辛苦。堅持了五年的虧損期,再用新竹房子抵押質借一筆資金,才於第七年轉虧為盈。開始創業時,林董事想的是半導體與封裝相關的設備。他認為,比起只做貿易的代理商,他的團隊還能有專業技術,應該有利基。不過當時半導體產業已成局,林董事的業界好友告訴他,如果他無法代理到前三大的好產品,大概就沒有甚麼機會了。於是,林董事把代理的方向轉個彎,切入當時還很新的LCD 產業,並常向工研院負責LCD 小組的朋友請教,終於走上對的路,而成為日本「清和光學」的代理商。「清和光學」的設備、專業能力及服務保證在日本是首屈一指的,林董事曾與岡崎伊佐央社長及豐田正喜部長一起拜訪聯友光電,對於社長能於徒手畫出設備構造圖,深感佩服,也讓永眾公司取得了聯友光電的大訂單。在這兒要講一個小故事,林董事與豐田部長談代理權時,對方提出要到林董事家作客的要求,林董事對於突如其來的要求,不知如何才好,只好答應,在會說日語的父親協助招待下,這一頓飯,賓主盡歡,豐田部長也對林家和樂氣氛留下深刻印象,而放心的把代理權交給永眾公司,兩人也培養出兄弟般情感,互相扶持。林董事認為豐田先生是其創業過程中的貴人,也是可敬的大哥。不僅工作上大力支持永眾公司,也私下告訴林董事如果公司有困難,他願意提供個人財務上的支持。還好永眾公司逐漸轉虧為盈,從此,公司經營沒有再虧損過。做為一個國外產品的代理商,以林董事多年經營的經驗,認為成功的代理商除了要找到利基型產品(永眾代理的清和光電設備與日本索尼化學品都是獨佔鰲頭的產品)外,建立與客戶間的信賴關係是相當重要。也要時時注意產業變化,適時滿足客戶要求。林董事強調,代理的路,沒有一件產品可以吃一輩子,必須時時觀察產業的發展趨勢,才能找到正確的產品線。所以說一個人的成功,並不是他不會遇到挫折,有時甚至是努力了好久,卻還是沒有成功(林董事努力了七年),但他們不會因此氣餒。而是他如何在無數的挫折中,以堅持的意志及懂得在失敗中吸取經驗找出適合自己的正確方向。

擔任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

長久以來,日本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技術與投資來源國,而台灣亦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基地之一。林董事在長期代理日本產品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可以成為日本在科技產業合作上的最佳夥伴。所以在蕭萬長前副總統的號召下,於2008 年和業界朋友共同發起成立「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擔任創會副理事長,期盼能透過技術交流與合作能提升國內產業技術水準,同時創造雙贏的機會。因為他過去即有一些成功案例,如聯致科技與互應化學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位於日本京都的「互應化學工業」握有阻焊劑電子材料的專利,「欣興電子」有意引進此專利技術,林董事居中協助,雙方於2004 年開始合作,將該技術移轉給子公司聯致公司,「互應化學工業」也與聯致公司合資成立「聯致互應公司」於中國深圳設廠,市場占有率相當高。

父母教誨與賢慧太太

林董事成長過程中,父母親的言教身教,林董事都銘記在心。父親面對利誘的剛正,樹立的人格典範,「屬於自己份內的事,該做一定要做,不該做的絕不做」是林董事的人生座右銘,而母親臨終遺言「兄弟姐妹感情一定要維續,有能力的人多幫忙比較辛苦的人」更是時時刻刻銘記在心,因此,林董事與太太一起努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及關心下一代的科學教育。

林董事與太太江慧真是清華大學化學系1978 級同窗,大一新生報到第一天,當時她就坐在林董事旁邊,當時的林董事的話多聒噪,讓她印象深刻,然而,大學時代兩人之間,並沒有產生任何愛情火花,直到退伍後,林董事回清華擔任研究助理與當時讀研究所的林太太再度重逢,一起運動打球、吃飯與讀書,相談甚歡。曾有一次,兩人一起跑了25 圈的運動場,將近10 公里,也讓身旁的學弟相當訝異,覺得這位學姊彷彿鐵人。日久總會生情,愛情也因此滋長,林董事28 歲那年,兩人決定攜手共組家庭,林董事認為與她結婚是他一生的轉捩點。太太的最大優點是做任何事都全神貫注,非常專心,讓他能無後顧之憂於事業上的衝刺。林董事對太太於家庭的長期付出,尤其相當感謝。在林董事的父親過世前,每天早上5 點起來為父親做早餐、料理家事,甚至把父親的午餐也準備好,讓不喜歡外食的父親可以品嚐家庭健康幸福料理,這一點讓林董事對於太太相當感恩。前幾年,江教授於新竹教育大學退休,但仍擔任許多地方有關兒童科學教育的志工。

以感恩回饋的心情關心下一代

林董事之所以會比一般人更關心下一代的科學教育,背後有令人感動的故事。回想從國小到大學的求學過程中,林董事對於教過他的老師充滿著感恩,國小的老師,初中的數學老師,高中的化學老師都給他在讀書過程中很多指引與啟發,免於走偏了路。就讀於清華大學時,林董事認為教授們給他最大的影響是四年的教育讓他懂得思考,並從老師們的身上學習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專題研究指導老師陳秋明老師更在他放棄美國學業回國後,鼓勵他:『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讓林董事走出低潮而在往後事業之路愈走愈寬廣。另外,對擔任「科學月刊」董事長的化學老師張昭鼎教授樂於解決學生學習上的問題更是印象深刻,也多一份親切感,這個親切感來自初一時,就因為初中數學老師送給他一本「科學月刊」,開啟了他對科學探索的興趣的感動。因此,他除了鼓勵自己兒女看科學月刊外,也建議國高中生應該多看「科學月刊」及相關課外書籍的文章,增進課本以外的科學知識。

雖然主修化學,但是大四時期林董事大部分的時間跟著顧獻樑老師研習藝術、哲學的領域,也喜歡文學、喜歡寫詩,林董事高中時期特別喜歡寫作文,並與國文老師有許多互動,大學時期喜歡沉浸於文學創作中,作品常在中央副刊、青年戰士報、文藝月刊中刊出,林董事可說是一個具有科學背景的文藝青年。

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林董事目前除了是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董事(顧問)、也是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清大化學系系友會)新任董事長、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這幾個基金會有一個共同特色是長期致力於推廣科普教育活動,林董事不僅出力,也透過其永眾科技公司提供經費給這些基金會辦理相關科教活動。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承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林董事不僅是協助規劃及邀請講者的籌備委員,提供贊助經費。過去十幾年來,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舉辦「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是國內規模最大、參賽人數與學校皆居冠的化學競賽,為培養高中生在化學實驗操作、觀察測量、思維想像、數理邏輯、學習應用、語文表達以及人際合作等八大智能,藉以激發其思考與創造能力,並鼓勵學生間與校際間的互相觀摩學習,提昇科學教育品質。另外,由於許多偏鄉或城市邊陲的家庭中,都有隔代教養、學習資源匱乏的問題,在學校師資上亦常面臨人力不足、教師難聘、流動率高等問題。林董事也贊助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希望能協助偏鄉國小的學童的科學學習興趣。

給年輕人的話

林董事強調人生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貴人,不管是老師、同學、或身邊最親密的伴侶,一定要懂得珍惜他們的協助,並透過貴人的相助,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除此之外,在自己努力並成功之後,回饋社會共享資源,有機會也要為別人開一扇窗,成為別人的貴人。人生難免都會有負面的念頭及失意的階段,但是那通常都是一瞬間的念頭,千萬記得堅持一下,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只要憑藉正面的思考看待,凡事都能迎刃而解。「如果一個人知道他要去的地方,所有人都會為他讓路」,凡事皆正向思考的林董事在女兒對前途感到徬徨之際,送給她這句話,林董事也想把這句話與時下年輕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