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慶台(新竹市虎林國中)

編者的話:二○一五年五月二日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和科學月刊共同舉辦「十二年國教科學課程的深耕與活化」研討會中,基隆女中物理教師張仁壽表示,隨著科技進步,「翻轉」教學水到渠成,其中核心理念就是讓學生主動學習,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教師必須從知識傳授,改為教學生怎麼學習的「素養導向」,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中心,配合學習狀況作調整。可讓學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學習,並隨時透過電腦彙整學生的學習狀況,不斷修正平台,課堂上則多讓學生討論。本文介紹新竹市虎林國中孟慶台老師如何利用臉書來經營班級、教學與家長的互動,這是一個利用資訊科技的「翻轉」教學佳例

(一)緣起

資訊爆炸的年代,相信課程又多又難,時間永遠不夠用,是學生、老師與家長共同的夢魘,例如這學年我新接了兩班九年級的數學課,每周僅四節,進度加複習,時間怎麼夠用呢?

此外,當我誇下豪語並一心想帶好”每一位”學生時,卻慢慢發現部分國中生是:回家不寫作業的、且迷戀上網、聊天到一個極限的。

另外,我也發現了部分社經地位不高的家庭存在的一個現象: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不高,並不常陪伴參與孩子的學習。

面對此一現狀,既已誇口帶好”每一位”學生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接受挑戰、堅定地告說:「好吧!那就大人、孩子一起教。」,親師生一起合作!

[憐憫人的,要甘願。]是影響我很深的座右銘,更是我每當教學上遇到困難挑戰時的重要信念支柱,自己當上”新竹市數學主任輔導團的主輔”後,漸漸發現教育環境的變遷,給部分老師們(英、數、理特別明顯)造成很大的艱難挑戰,如何幫助教師夥伴們與自己克服逆境挑戰、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是我重要的使命與責任,「建構FB社群網絡」變成為我翻轉教育的創新任務!

(二)班網的誕生

班網名稱為「choas707」,因為我對新任教班級的特質,第一個印象便是有點”混亂”,這包括自己的徬徨緊張,不知能否好好帶好這個班,也包含自己感覺孩子們年少懵懵懂懂,對如何激起內在強烈學習動機,似乎顯得不知從何處著手。

從開辦「choas707」,至今已一年半多,慢慢受到大家的重視與肯定,成員除全班同學與大部分家長外、也加入了部分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0ygV8le5Q

(三)班網的內涵

在班網上固定刊登的是每日值得分享的札記,這年紀在乎的是同儕怎麼說,因為彼此經歷年資相近,較易產生同理心,不像大人經驗豐富,常以聽我的就對之姿面對孩子的疑惑,於是我將自己的觀點藏進每篇的回應中,再偷渡上了班網,期待低調地發揮潛在、非正式課程力量,培養孩子們的人文素養與品格。

札記題目的來源十分廣泛,舉凡當日發生之事,到同學自創,處處為求他們能看到別人的觀點,進而設身處地、包容、關愛、尊重他人,同時從優秀的領頭羊中學習到負責、團隊合作與公德心……等。例如:最近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三當天發生了同學電腦作業未完成且還一時態度不佳,讓資訊老師十分生氣,所以當天的題目就是「你對電腦課作業的看法」。

班上抄聯絡簿事項的同學有個特權,就是可出札記題目,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她竟然出了一個怪題「總會為自己找藉口的人不會進步,你同意嗎?」(可能當天有人猛找藉口)。對我來說,做得到做不到是第二步,先同意再說,不是極其明顯的事嗎,結果怎麼還會有五人反對,且理由頗正當。於是我突發奇想,何不來個「辯論賽」!表面上最後評審團給了正方獲勝,但實際上是雙贏啊!。

札記也可以是圖畫,例如: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四日我讓大家抽新年紅包,今年比去年多了一項就是有郭少宗大師的真跡在紅包袋上,共五十包,並以「紅包佳句這句話對我的意義」作為當日的札記題目,隔天是「請將紅包佳句以漫畫表現」,如果你問我對孩子會不會太難?哈!其實孩子是有潛力的,透過關心指導就不難了!。

(四)是舞台,也是平台

人最愛看的莫過於自己表現優秀的一面!作品不論是靜態或是動態,我想沒有比班網更適合展現與存放的空間了(喜歡還可轉載至自己的網站分享),例如: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我趁段考完畢,第八節課辦理了樂高創意競賽,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全班同學評選,拉票過程十分有趣,同時可讓觀眾看看自己的風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KhIF6‐Bo8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班會課我邀請了張敏超執行長跟孩子們談「天生我材必有用」,剪輯影片後分段放入班網,分別為:《陽光的一生》[1]緣起、回饋社會、相互指導、傑出需要好品德、鼓勵補救。後又辦了作文比賽,並在班網公開得獎作品。

二○一四年四月三日拔河冠亞軍賽當日,大家興奮異常,於是臨時決定數學課改上集合論,結果班網又珍藏了好幾段影片。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十二日下午三節課我請了位籃球高手來陪大家欣賞《卡特教頭》,那位神秘嘉賓就是……我親愛的老公!除公布值得參考的學習單外,並實質記出一支嘉獎以茲鼓勵!

其他尚有科學、數學、文學的輔導課,四次出遊認識自己的土地,還有老師我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香港教學觀摩……等的心得,家長、同學的上傳分享,在在都紀錄在我們感恩的班網中。

(五)隱惡揚善,開闢新戰場

孩子犯錯該如何處理呢?話說,關起門來罵孩子!「choas707」漸漸成了「官網」!我另闢了一個「八○七領導群」,是我們全班同學私密的空間,來教導犯錯處,最常出現的是鐵證如山的哪裡沒打掃乾淨、誰的位子髒亂、誰的作業又沒交等,最高機密的就「私」了—尊重包容孩子的隱私。

(六)結語

科技可以覆舟也可以載舟,感謝FB與youtube[2]帶來的便利,突破了傳統教學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學生、家長與我相互學習,進而一起成長。教改中教育現代化的美好方向:人本化、民主化、多元化、科技化、國際化。我努力實踐,過程中充滿感動與血淚交雜,目前仍在摸索”帶好”的意義中,我相

信:[“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教師的用心努力必能給孩子與家長帶來美好的轉變。

[1]《陽光的一生》是介紹林宏裕先生一生普照大地,不求回報的過程,作者為張敏超執行長,此書只贈不賣,虎林國中曾在96~101年陽光計畫中,受惠於林先生$1,622,000元。
[2]本皆不打算公開,但後因直接上傳,效果模糊,故經同學願意,改放在youtube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