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溪湖高中 吳柏慶

「陽光」代表著一天的開始,它照亮了這世界的萬物,它不僅僅帶給我們溫暖,其背後意味的更是支持著我們的「希望」。「希望」將使這世界繼續運作,也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的可能性。還記得書中曾提到:「學習陽光的精神─普照大地,不求回報。」或許「陽光」的精神才是我們真正所欠缺的。

愛迪生曾說:「天才是九十九的努力,加一分的天才。」而我想書中的林宏裕正是這段話的最佳代表,他的出生並非含著金湯匙,但他卻憑著異於常人的努力,和那對於所喜愛的事物持之以恆直到達到目標為止的那份精神,一步步邁向現今的成就。他在青少年時就為了支撐家計,而到附近的工廠打工,那時的他說了一段話,我至今仍歷歷在目,他說:「別的工人都可以做了,為何我就不能?」老實說這或許也正是我們這代所欠缺的精神,我們哪個人何嘗不是為了心中的那個夢想去努力去打拼,但又能有多少人能像林宏裕般擁有這不屈的毅力,在遭遇挫敗時,能從容地應付、解決難關呢?我想也正是這段刻骨銘心的打工經驗,造就了林宏裕那不服輸的精神;接著他更是去鼓勵當今時下的年輕人在學期間去打工,去體悟賺錢的辛苦,從小培養吃苦的能力,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想成功歷程中難免吃苦,但也絕非吃得越多苦即能成功,如何將吃的苦轉化成甜美的果實,內化成成長的養分,一步步茁壯自己,才是「苦」真正所想傳達的涵義。

孫子兵法:以我所長擊彼之所短,這句話正是林宏裕身為一介大專生能擊敗眾多的大學生的最佳寫照,林宏裕憑藉自己從小所培養起的實作能力,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我想這個例子也間接帶出了一個教育問題,為何我們國家的大學生會輸給一個大專生呢?是因為林宏裕的能力高人一截嗎?亦或者將其怪罪給那些大學生呢?我想都不期然,是我們的教育造就了現今這樣的窘境,是我們的教育孕育出了只重理論卻不知如何「動手」的學生,我知道這樣去批判國家的政策不是件好事,但我想不能再讓這個問題繼續惡化下去了,為何我們的教育逐漸變成以教科書上的知識為基準,而非靠著做中學,學中做,去使得學生能有親身經歷的感受呢?我想這個問題不能只是在說說而已,我們應該一同深思;最後林宏裕將其畢生所賺的財富捐獻給社會,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為這社會奉獻心力這想法我們人人都有,也將這個想法真正實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同開創一個美好未來。

我想林宏裕正是我們所需學習的榜樣,我們所需學習的不僅僅只有他那鍥而不捨的精神,還有其高尚的品德和那無私的「博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