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敏超

其實,這篇介紹陳宏正董事的文章,應該在更早的時間就要出現在基金會會訊上,只是由於這二十年來,陳董事較少出現在基金會的活動上,所以與基金會的顧問與董事們的接觸很少。前些日子,由於參與陳董事所贊助經費而由基金會籌辦的張老師傳記的發表會,因此與陳董事有了更深入的接觸與了解。這次發表會有不少顧問與董事參加,大家對陳董事於會中的發言,深感敬佩,會後,有許多顧問們想要更多認識陳董事,因此為文介紹。

首先要說的是基金會創會時的經費,有一半來自陳董事的捐款。陳董事是一位著名化纖業的企業經營者(宏益纖維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工廠設在桃園,經營得十分成功。陳董事是一位有眼光、熱愛中國文化、頗崇敬才子、喜愛讀書的學者型企業家,終身奉持自由主義思想、經營事業之餘,相當關注於文化工作,尤其是自由主義思想的傳播。陳董事與海內外許多著名學者、文化人都有來往。在台大就讀時,主修經濟,大學生時代的陳董事,深受胡適自由主義思想影響及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老師薰陶,尤其非常敬佩殷海光老師的勇氣、道德與學識,對殷海光及其朋友們當年不顧生死地反國民黨、蔣介石的極權統治,有極為深刻感受,曾經邀請李敖前來台大演講(胡適是李敖思想的啟蒙者)。也因此,被許多他周遭的朋友稱作臺灣“文化大護法”(柏楊)、現代孟嘗君、『台灣辛德勒』(殷海光妻子)。陳董事的來往人士,很多是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如李遠哲、彭明敏、余英時、張光直、柏楊等,年輕學生之輩,如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的流亡海外學運分子的王丹、柴玲等等,也有忘年之交。因此要談陳董事,就要先了解自由主義,在本文裏要談自由主義,也必須要提起胡適、殷海光等這兩位前輩。因為陳董事的許許多多的文化公益活動的背後動機,與兩位大師的思想啟蒙與行誼有關。

自由主義就是人類歷史上提倡自由、崇拜自由、爭取自由、充實並推廣自由的主義,自由主義的內涵是自由、民主、容忍與和平的漸進的改革(胡適說法)。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是擇善固執的,在政治取向不是一面倒的,而是以堅持真理為取向。胡適是近代最有名的自由主義者,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臺灣或臺灣的自由主義,必然會談到胡適先生及其著作。而殷海光是最早將西方科學哲學引進臺灣的人,在臺大任教期間,許多青年學者和學生,都視他為思想導師。

陳董事非常推崇胡適學問與行事風格,也曾經鼓勵李敖研究胡適,胡適對年輕人的提攜,更讓陳董事景仰。這些年來,有關胡適的相關活動與事務,陳董事都直接或間接的贊助與參與。一九八六年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的「胡適作品集」曾獲得陳董事熱心協助。近年來,陳董事也特別關注大陸的胡適研究,其中除了資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主辦的《胡適研究通訊》外,還為修繕安徽績溪的胡適故居籌集款項。二○一二年,陳董事在「胡適研究通訊」第三期中於感動中所寫的一篇「胡適助人向上的一些故事」的文章裡,陳董事舉了五個例子來說明胡適是一個最喜愛幫助、鼓舞年輕人的長者,這其中包括有年輕時的許倬雲院士,曾透過胡適先生牽線獲得當時極為著名的徐氏基金會補助而能前往美國深造,另外,彭明敏及林語堂兩位傑出人物,當年公費留學加拿大及美國期間,胡適獲悉兩位的獎學金中途被停掉,也自掏腰包贊助其生活經費。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時,也曾主動接濟當時經濟困難的李敖。知名作家與學者陳之藩先生於五十年代留學美國,也曾向胡適先生周轉了三千美元,胡適給陳先生的信中特別提到「我借出的錢,從來不盼望收回,因為我知道我借出去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留在人間」。在這兒要更深入說明胡適義助彭明敏先生的往事。彭明敏留學時,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的一篇論文,不經意地被胡適看到了,胡適直接寫信給該論文作者彭明敏討論論文內容,兩人因而建立起了友誼,時有書信往返。而在此期間,彭明敏曾遭遇到經濟上困難,胡適獲知後就主動寫信告訴彭明敏,已經替他(彭)找到一位善心人士,可以資助他的學費。彭明敏因而順利完成碩士課程,繼而自力完成博士學位。彭明敏返台於台大政治系任教後,一直想知道這位「為善不欲人知」的恩人到底是誰,但胡適絕口不透露口風,直到胡適過世,錢思亮校長才告訴彭明敏,這位資助他的恩人,就是胡適本人。這段感人的往事,彭明敏在他的回憶錄《自由的滋味》中,有詳細的敘述。觀察到陳董事的許多公益事蹟,如持續不斷地獎助學術、提攜後進,胡適的這些往事確實影響到陳董事一生的行事風格。長久以來,陳董事積極推動「胡適學」的研究。近年來,海峽兩岸所召開大型的有關胡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講演會」、「論文競賽」和「胡適百歲紀念郵票」之發行等等,幾乎都是陳董事一手策劃推動的。

於戒嚴的年代,陳董事對《自由中國》雜誌的幾位鬥士們蒙受的苦難,甚為同情,常設法給予他們關懷與生活上照顧。陳董事的許多朋友認為殷海光的學生中,稱得上繼承殷海光的自由主義傳統的,陳董事是第一人。在台灣有些自稱殷海光學生的人,早已因為藍綠對立而變色,只有陳董事一本初衷,默默地貢獻與付出。陳董事認為台灣社會虧欠殷先生太多,別人不做,他就來做!因此,一切與殷先生有關的學術與紀念活動,陳董事都主動參與規畫與執行。在台灣和中國,陳董事都舉辦過殷海光自由主義思想的學術討論會。這種俠義精神以及他的精神的背後所蘊含的對於殷海光的人格與理想的認同,令殷海光的遺孀非常感激與動容。陳董事是殷海光學術基金會、自由思想基金會等的主要贊助者。一年需要一百萬元經費,都由陳董事負責支援,該基金會先後出版了《雷震全集》四十七冊,編印了《現代中國自由主義資料選編》九大卷及《殷海光全集二十一冊》。《殷海光全集》的出版是一項浩大的學術工程,卻也是引領讀者進入殷海光思想世界的唯一通道。陳董事是《殷海光全集》兩次編纂工作的幕後支持者。

另外,一九九四年,李院長回國後所催生成立的「傑出人才基金會」,陳董事在募款等各方面幫了很大的忙。該基金會的長遠目標是希望每年能支持約一百位傑出人才,以合理的待遇延聘海外傑出的人才,並鼓勵已在台灣全心奉獻表現傑出之人才。在各學術研究領域發揮最大才能和領導作用,以促進台灣科學文化的快速發展和深化基礎。

陳董事於七十大壽時,中央研究院的一些學者出版了一本《自由的探索─陳宏正先生七十壽慶論文集》,以學術的高度探討殷海光、胡適等自由主義者的思想。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院士在此書的序言中對陳董事有相當深刻與真實的描述,王副院長觀察到只要有關弘揚民主、自由的事務;凡是與胡適、殷海光家人、學生、朋友有關的事務;凡與台灣民主發展有關的事務,陳董事都二話不說的資助。該論文集的與文的學者們對陳先生以各種方式幫助於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下遭難的知識分子與窘迫的文化人本人及家屬的義舉更是讚不絕口。柏楊就認為陳董事是台灣知識分子的「大護法」,柏楊在自己的回憶錄中談到,在他視力衰退的時候,除了妻子之外,陳董事是對他幫助最多的朋友之一,柏楊甚至認為沒有陳董事,他的回憶錄根本不可能開始。另外,對受共產黨迫害、流亡海外的中國知識分子,也一樣照顧,包括戈揚、嚴家其到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柴玲等。總之,陳董事對有需要的人,都會主動捐輸不斷,有這樣的一個真實故事,一九九五年在哥倫比亞大學有個中國農業問題研討會,邀請台灣、美國、中國三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參加。由於中國來的人較多,且有人年紀大需要夫人同行照顧,費用超過原來預算,陳董事應其熟識朋友請託,立即匯去一張五仟美元支票應急,並堅持不要用他的名義捐助。陳董事對其所有捐助卻也從來不聲張、極少公開現身於檯前、沉默謙遜,而自己生活則節儉樸素,甚至到苦修士的地步。

陳董事也常出錢出力鼓勵社會上傑出成功人士寫回憶錄,有名的口述歷史傳記作家唐德剛在《晚清七十年》自序中說:“本篇之能付梓,實有賴於劉紹唐、陳宏正兩先生不斷的指導,以及無數老友和讀者熱情的鼓勵……”。唐德剛曾說:「陳宏正知道我是一個頗招物議的『胡適小門生』,因而極力勸我把零星舊作,拼起來出書。他甚至主動把拙作搜出若干篇,編好目錄,弄到萬事俱備的程度,弄得我惶愧不盡。」另外,唐德剛先生去世前曾經立下遺囑,要把全部藏書捐給家鄉的安徽大學。為此,他的好友陳董事協助完成,也以其名義在安徽大學設立了獎學金。

《陸鏗回憶與懺悔錄》的撰寫,據陸鏗表示是在陳董事的安排、督促下,才定下心來完成。他還抱怨說:“宏正的美意和不斷地查問進度,有七、八歲時讀私塾,老師逼著背書的感覺,有點壓力,卻有上進的喜樂。”可見若不是陳董事,就不會有這本書問世。現在,陳董事也出錢出力協助一位女傳記作家撰寫一本有關於李遠哲院長的回憶錄。

八九民運後,王丹兩度獲罪,一九九八流亡美國,目前在清大任教。王丹寫了一些政治評論的文章,想要結集出書,也在陳董事的協助下完成出版心願。

以上只簡單介紹了陳董事的為人與其許多人生志業的一部分,殷海光夫人殷夏君璐女士認為陳董事有耶穌犧牲的精神及愛人類的心,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及積極幫助弱勢者、皆是廣大、仔細與持久,其實,這也是這些日子裏的接觸,我有從陳董事身上獲得同樣的體會而深受感動與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