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竹女中 王苡涵

其實我的化學普普通通、其實我不知道我對化學的喜愛還剩下多少,但一切都在六天五夜的營隊中得到解答。

先簡單的說明一下化學在我生命中的角色。記得國三準備科學班考試時,對電子軌域、材料化學、氣體方程式極為癡迷,每每老師在講述原子分子間的作用力就感到熱血沸騰,在化學的世界彷彿得到一雙不一樣的眼鏡,以微觀的角度探索熟悉的世界;然後科學班考試的失足讓我對化學產生一點心理上的奇異情感,或許我的化學真的有待加強吧我想。

升上高中資優班,一下時我們直接跨足二下課程,是我喜歡的氣體方程式、反應速率,但考試一次次的打擊、一次次在班平均間起起伏伏,對化學的喜愛逐漸退色,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恐懼感。

看見我的矛盾,有個女孩深切地告訴我去年他在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得到多少啟發與感動,鼓勵我參加這次營隊,加上老師溫暖的推薦函,讓我得到參與這次營隊的入場卷。

但當真的有幸參加時,我再次猶豫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資格參加這個營隊,我的化學實在令我膽怯,帶著一個不安的心時間來到了7/9 日。

演講中,李遠哲院士對環保的深切呼喊;吳林茂總經理對熱浸鍍面的精闢解說;蔡進步董事生命中的精采故事;陳來助董事一路玩到掛的大膽生命觀;程章林主任結合化學與資訊科學的軟性顯示器;廖俊智院長以發表許多用化學科技做為永續發展的最新研究;許明照教授對藥物基因學的介紹。每一場演說都使人如痴如醉,短短的時光中,經歷演講者人生中最精彩的精華。雖然,許多的主題或許不是十分了解,但那種對科學的熱情似乎一點一滴回到我的心靈深處。

論壇中,游翠蓉教授、何幼楣顧問、葉怡婷博士以不同年齡層、不同出發點去剖析我們的世界,點亮一條追求夢想的明燈,就像論壇中所說,去選一條顛簸的路,用十萬個小時堅持一件事,追一個夢。何美玥顧問所主持的化學產業論壇,我看見張子文博士在過敏藥的專精與堅持,閃閃發亮的眼神中我看見曾經臣服於科學之美的自己;我聆聽張大慈教授對分子生物學的研究與溫國蘭總經理對新領域的勇氣;最後是科學與人文的碰撞。

演講論壇中的點點滴滴,讓我找回最原始的初衷,心中滿滿的感覺無法以言語形容。稍稍理清頭緒,我想在中學的化學,勢必要配合滿滿的計算與解題技巧,有人不擅長在短時間內做大量運算解題,被劃分為化學不好;有人特別不擅長其中一個領域,被歸類於不適合念化學,分數更是主宰化學好壞的唯一依據。在演講者身上我深切的體會到,分數只是很單純的了解,對實驗的熱情與執著以及對專業領域的大膽猜想才是科學、化學最動人的部分。我們可以大辣辣的討厭化學考試給我們的束縛,但在這個原子與分子所組成的世界,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工研院的參訪、有趣的實驗、演講比賽的合作與鼓勵、小隊成發的精心彩排,一幕幕都在七月中旬的時光中留下無法抹滅的足跡。我知道我會記得六天中遇到的每個人,做的每件事,以及那份失去已久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