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花蓮女中 陳斾玎老師

『如果高中的時候有參加這個營隊,我的選擇可能會很不一樣吧!』營期間心裡不斷浮現出這個想法。距離高中畢業已經很久,沒辦法全盤砍掉重新來過,但是這個營隊讓我有種還能做很多事的感覺──不論是在教育還是自己的生涯規劃。這些感覺總歸起來,讓我很想向身邊的教師朋友推薦,又很想推薦學生前來參加活動。

營隊的演講主要對象是高中生,難度算是平易近人,不過簡單的語言來自各個領域不簡單的講者,而且是講者們吸收光陰換來內涵。時間與經驗濃縮出的內容實在太多,所以針對每個演講的心得與收穫就留在手冊上的筆記欄,把參與感想聚焦在營期間無法界定於任何一場演講的感受吧!

首先我很好奇,大家到底為什麼願意承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活動呢?實際上到營隊結束後還是沒有想清楚,只記得某天晚上回房間前遇到阿妃老師,她正在說這次因為學校還有事情要忙,得提早離開,聽了阿妃老師接下來的行程,我們幾個教師組學員異口同聲:『老師,不要讓自己那麼累啊!』結果老師講了我整趟營隊印象最深刻的話:『…在學校裡面老師的薪水一樣,該分擔的工作就不能少,至於其他事情,我們這些50 幾歲的人(意旨資深老師)不跳出來做,還要給誰做啊?』身為初次參與,營期間只是個坐享其成的學員,當然沒有介入營隊籌辦核心,但光看一個下午的化學實驗竟能如此讓人耳目一新,負責教師又講出那麼感人的話,完全可以想像整個籌備團隊多麼用心用力。背後推手只是使命感嗎?猜想還承載更多傳承意味以及對未來的殷殷期待吧?

再來就是所謂成功了。每個董事長、經理、院士、教授…等,雖然有著不同經歷,但都展現出了專業,沒錯,他們延伸出的所有枝幹,都從主幹出發,這個主幹就是厚實且經得起考驗的專業。或許這個世界流行創業傳奇,像是不會念書後來成為大老闆之類勵志故事,但大家都忘了那些老闆實在少之又少。實際上想要創業想要拚搏,總是要有方向,而怎麼確立方向?沒別的,就是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就算後來走的路不太相關,還是不會抹滅刻印在腦中的專業,就像何美玥女士說的,她雖然不待在實驗室,但過去的訓練讓她擁有聽懂專家在講甚麼的專長,擁有透過理科訓練出的腦袋,因此能夠勝任國策顧問工作;陳來助董事長從面板到麵粉的經歷,也印證了過去點滴可以串聯成不可限量的未來。所以即便一下子看不出關聯,一時間沒有方向,先累積自己準沒錯。

最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人文。講師們不只是講知識、分析數字或解釋現況,相反的我總是在過程中聽到對人的關懷,這種關懷很輕很淡,但卻是身為人做到某些事之後,回頭審視以前那個全力狂奔的自己時,才會浮現之氣息。所以講師不會用命令口吻要學員應該如何如何,只會告訴學員這邊還有一條路,走的時候可能有些地方要注意,不過只要小心然後勇敢的走,就可以走出自己的天地,所以走走看吧!像我一樣走走看吧!打從心底很溫暖彷彿被講師們充電一般,這也是讓我好希望自己高中時就參加這個營隊的主要原因。

感謝有居禮夫人化學營可以拓展視野,感謝有一群人走在前端作為榜樣。走在教育這條路上的我究竟會變成什麼樣的老師沒人說得準,但起碼在六天五夜充電後,絕對是朝好老師的方向偏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