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馥駿(新竹高商)

還記得,偶然間於學校中知道「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中演講的主題時。深切渴望能有機會參加的心情。當下的我毫不猶豫地填寫了報名表,希望能藉這聆聽大師們的演講、論壇擴展我渺小的視野,當然我也自知如此豪華的卡司一定會吸引全國各高中的菁英前來角逐少許的名額,競爭必定相當激烈,想要從中脫穎而出有相當的難度。當獲知錄取後,真是滿心期待報到日早來,果然,不管是小隊的相處、主題式的專業演講都使我成長不少。

報到日,車子繞過一處處轉彎,穿過鄉間小路,緩緩進入鄉間的樹林大道,我知道目的地已在不遠處。當車子漸漸熄火的那一刻,心中的小鹿莫名顯得相當活躍。當我背著笨重的行囊步步走向報到處時,已漸漸感受到大廳中散發著高雅的人文氣息,在面前是數個演講主題看板,迎面而來是滿臉笑容的招待,這一切感覺不太真實,但能預期這營隊能影響我很多。

活動期間聆聽數場的演講,演講主題相當多元,包含化學、經濟甚至人文,種種皆數說社會是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缺一不可,也間接使我了解個人的重要性,團隊由個人組成,千萬別看輕自己。

精采絕倫的講座中,我對王素蘭教授論壇頗有感受。教授認為科學知識、人文素養相當重要。首先談到科學知識,這不就是我們經常在各書刊、教科書所涉覽?若是未具備相關知識,如何能在相關產業中研究、貢獻心血。再者,人文素養涵蓋廣泛,其中最重要莫屬同理心,同理心意味著是否為其他人著想。「民以食為天」,但近來台灣食安頻頻出問題,原先的塑化劑至銅葉綠素,都已在人民埋下陰影。儘管超標與違法皆不直接等於危害,不過就種種事件看來,業者在積極追求利潤當下,並未考量人最大財富即是健康,視國民健康如草菅,一再做出不具人文素養之事。

除了上述的人文素養,我也在眾多講師的談吐中看到許多處事觀,或許堅定不改的處事態度造就了令人尊敬的他們。丁肇中院士─介紹我的五個實驗及體會中提及許多態度。例如:一、不要盲從專家,社會大眾總一味信任專家、書籍提出的言論,儘管專業理論具有一定公信力,但並不保證言論絲毫不誤,此時的你必須抱持懷疑小心求證,好比理論不能推翻實驗,試驗解釋理論,唯有親身經歷,才能得知其中道理。二、對意外的現象充分準備,我們經常生活在規律的步調下,習慣周遭的一切日復一日地發生,反而被突發的狀況嚇得不知所措,如果我們能對日常有所準備,隨時保持面對意外,不至於對意外感意外。

如此高貴的態度,除了要時時銘記在心,還要將它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對日後的行事必定大大加分。

「實驗證明一切」,營隊期間簡單製作了燃料電池。實驗中、考驗精密、耐性,每一步驟都需聚精會神,只要稍微不留意,實驗數據即出現誤差。實驗之後,等待奇蹟出現是眾所期待,但事實總不進人意,即使如此,大夥兒仍收穫滿滿,畢竟過程中學習的意義遠比結果來的重要許多。

從踏入營隊的第一天就被告知每小隊都會有一段SHOWTIME,當大家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但隊員並沒有束手就擒,反而當晚就開始討論著如何發揮個人特色表現出一小隊精神。一連幾晚的討論、排練就只為了站在台上的那一刻,這也使我真正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透過這小小的表演促使我克服不敢面對觀眾的心理,使我更有勇氣站在眾人面表現自我,即使表現的不是很完美,但這對我日後自信有相當的幫助。

營隊的六天帶給我許多衝擊,無論是知識上傳授,態度上啟發,提供自我表現的舞台……,以上皆使我更茁壯,同時讓我深知自身各方面的不足,仍然需要自我充實,以在未來的康莊大道發揮無限可能,進而回報為我付出的社會。

營隊之後大家都各自歸鄉,為一段美麗的邂逅畫上休止符。最後,仍要感謝籌畫活動的主辦基金會,活動中與會的大家,使大家在桃園創造了永不抹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