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法瑄(竹科實驗高中)

從一進入會場的那刻起,一種深藏在我心底的直覺告訴我,這個營隊將無比特別。舉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地點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旗幟整齊劃一地排列在綠草如茵的道路旁,昂揚愉悅地指向了我們將報到的中心。老實說,這景象令我發慌,因為園區景色實在美得有如度假勝地。不過,當我進入大廳後,隊輔們發送課程資料及書本給小隊員,並以有趣的互動遊戲歡迎我們,那份溫暖讓我有了信心,知道這活動給我的收穫絕對超出我預期!

在五天的滿滿行程之中,我們享受豐盛的三餐和點心,有了親自在實驗室操作器材的機會,還親聆多場學術性的演講、參觀義美食品工廠,整場活動下來,和性格迥異的人們的有趣互動更令我大開眼界……。

好多事情馬不停蹄的行進,直到營隊結束後我才能慢慢去回味思考。如今,獨坐書房,我回想自己實際在這個營隊學到的東西。在我床上擺放著的是大合照,主角是150個獲選參加營隊的幸運兒。而在照片旁邊,是寫滿了第七小隊隊友聯絡資料的便利貼:回想起,這是何等機緣,我有機會和一群機智而才華洋溢的同齡們成為隊友,並且建立了緊密的友誼。在照片另一邊,攤放的筆記本裡寫滿了潦草的字跡,這些是智慧之海的結晶,而這些智慧,來自於濃縮在五天內的名師和世界領導演講。種種記憶歷歷在目,難以言表。

我聽過居禮夫人的事蹟,但是我參加這個營隊後,才深深體認到凡事全力以赴的女性有多大的影響力。居禮夫人追求自己的信念,她是個先驅,為無數滿懷抱負的後進男女科學家們引路,並且啟發了許多以她之名舉辦的活動,此次營隊便是一例。她對這世界的貢獻不僅在於科學界的突破,同等重要的是,她是位啟迪者,給予其他人動力去追求成功—我便是其中一個。

誠心感謝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各舉辦單位,給我機會去探索我過去一無所知的領域,像龐貝氏症、光電領域,甚至擴及社會人文議題,諸如在人生道路上的選擇。感謝這個活動,我知道我們的選擇還有許多,縱使時勢機運在此時似乎顯得黯淡。格言之所以睿智,是因其反映生活;但耳聞名言是一回事,真正理解其中智慧又是一回事。所有與談的教授與專家們,都印證了一句格言並賦予其新意:這世界上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渴望成就,第二種人創造成就。

講者們的成功是個標竿,將在人生中引領我的自我。關於全力以赴、發光發熱,他們就是最好的活證。

原文為英文稿請見第四版(中譯者為台師大英語系吳宜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