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進步」這三個字,是我常路過的清華大學大草坪旁工一館大門前,所豎立一座典雅的公共藝術「易.翼」的落款題名,印象相當深刻,再往前走到蘇格貓底餐廳、小吃部對面的「清華名人堂」,也有相同的落款題名,我合理推測這兩棟重要清華新地標與建築應該是落款題名校友捐贈的,爾後從基金會許明德董事那裡獲得證實,並從許董事更進一步了解到蔡進步校友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81級畢業校友,大學畢業後數年,創立巨沛公司,目前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也擔任清華大學校友會副理事長、清華百人會會長及清華企業家協會副會長等公益職務,二年前,蔡進步董事長經由許董事推薦亦成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顧問團成員(以下簡稱為蔡顧問)。

從一個南部鄉下貧窮人家的小孩,到如今事業有成,慷慨捐款興學,出錢出力協助母校清華大學發展的企業家,蔡顧問真是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典範。蔡顧問出身寒微,能腳踏實地做事,堅持誠信與努力不懈的人生故事值得與大家分享及青年人學習。

嘉義布袋海邊的貧窮子弟

蔡顧問出生在嘉義布袋海邊的養蚵人家,母親來自於樸實的農村,而受日本教育當漁夫的爸爸很粗曠,「在鄉下大人們平常用三字經來問候很平常!」小時後家境十分不好,一家十一口擠身於十坪大、三個小房間的濱海平房中,蔡顧問在五兄弟中排行老三,名字蔡進步是鄉裡比較有學問的乩童「問神明」後所取,蔡顧問認為「我的名字還不錯,同學有一家三兄弟名字是交通、安全、第一!」。讀布袋國小時學校規定要講國語,否則就罰錢罰掃地,「這樣就少學粗魯的話嘛!」。蔡顧問後來一生的發展,無論是求學或就業,也如乩童所言,永遠在進步中。布袋國中畢業後考上嘉義高中,大學聯考考取國立清華大學。當時,在家鄉可是光耀門楣之事。父母胼手胝足培養五兄弟至大專以上,在當時環境實屬不易,也讓兄弟們心存感念。蔡顧問認為童年的成長經驗,父母百分之百無條件的付出,以及鄉里親友間即便物資貧乏,彼此卻能經常分享,深深影響著他日後為人處事的風格,這也是蔡顧問常心懷感恩,能力所及願意付出讓社會更美好、更進步的原動力。

多采多姿的清華歲月

人生總有一段叛逆期,高三那年,變得不愛念書,然而,高三以前所打下根基相當紮實,因此能考上當時很熱門的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當時該系是全國聯招第五高分、清華第一高分的學系。大一時的求學態度,延續高三的放任,被當了好幾科,暑假被迫留校準備補考,物理老師李琳教授常給予鼓勵,讓他十分感念。這年暑假,除了游泳、打網球,也學會抽煙(現已戒煙成功),蔡顧問說:「這輩子除了工作之外,經常陪伴的就是三項嗜好。」,也深入思考人生方向。暑假過後,回歸正常的學習態度,也就沒再補考過。

回憶在清華種種往事,蔡顧問認為那是一段讓他非常以清華人為榮的生活歲月。四年裡,除了郊遊、露營、夏令營,還有舞會、寢室聯誼等等,也做了很多調皮的事,如半夜在班上同學「馬紀雄」帶頭下在成功湖撒網捕魚(蔡顧問於接受電台採訪時,特別強調不是釣魚,因為釣魚太慢了),捕到的魚帶去校外餐廳代為烹煮或帶回宿舍養,也常在成功湖湖心亭彈吉他唱歌。另外,也有幾件相當有趣的事,曾經協助康樂股長游燦耀同學為系上少數外省籍同學舉辦「閩南語演講比賽」。上清華的第一年,大家住在誠齋,舍監是學校教官,禁止在宿舍打麻將,也為避免同學在宿舍打麻將吵人,好心的教官就讓同學到他的家裡打……「這根本就是玩瘋了!」蔡顧問坦言。大學生必修的社團活動,當然也都沒缺席,包括迴聲社、網球社、仁愛社等等,還擔任過嘉義高中校友會會長。蔡顧問認為童年的鄰里關係的成長經驗、大學時期的多采多姿的社團經驗,養成了與人交遊的高度興趣,以及待人處事的誠信態度。由於清華學生全都住校,同學們互相討教的機會很多,碰到問題也學會到圖書館找資料來解決問題,這也就是後來做高科技產業相關設備的貿易,能創業有成的主因。

就業及創業過程

1983年退伍後,沒有選擇出國留學,而到高雄的飛利浦公司上班,飛利浦公司是一家做半導體封測的公司,蔡顧問的工作是有關封裝製程方面。由於剛踏出校門,為了深入了解封裝設備與材料,時任現場工程師的蔡顧問常利用週末假日在家裡閉門研讀相關資料包括材料、製程。以前在學校都沒有學過的,就買這一些相關的材料來做研究,初入職場這些年,比在學校還用功!曾經有次現場設備的油路發生了一些問題,老師父搞了個半天修不出來,蔡顧問就用油路理論查出那裡出了問題,而有效地將問題解決掉,資深同事們非常驚訝且佩服於這位初出茅廬年輕小子的功力。另外,也曾把自己負責流程所使用的材料改換成另一種新的材料,良率因而大大的提升,令他頗有成就感,但是此事也驚動了公司上下,待過工廠的人應該知道,一個菜鳥工程師要把一個IDM工廠的直接材料給換掉,可不是開玩笑的事,公司層層上報至荷蘭總公司,總共應該花了有半年的時間,此事才塵埃落定。一年半後,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成立,主動來挖角,在日月光也是負責封裝工作,由於表現優異,不到一年就升任部門主管。1987年改行從事封裝設備、材料的進口貿易,先至科揚貿易公司,三年後自行創業,成立巨沛公司,專注於半導體封裝領域相關設備與材料的進口代理。從一人公司開始,創業初期的第一位貴人告訴蔡顧問日本設備較穩定、較好銷售,他把這句話記住,做為代理產品的方向。巨沛公司以技術本位為主,除了機台的銷售與安裝,更強調優質的專業服務,建立「誠信」、「技術」、「服務」與「配合」的企業文化,協助客戶提升產品良率,積極邁向封裝設備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創業以來,蔡顧問從來沒有輕鬆過,發展至今員工有一百多人,營業額九成來自各式封測設備及材料,供應商包括Okamoto Wafer Back Grinder、TTS Taper/Detaper、Furukawa UV Tape、Fastford(Hitachi) Die Boner、Towa Auto Molding & Package Singulation、Aurigin Ball Placement,及由KLA-Tencor提供的ICOS Component Inspector及Altair Wafer Inspection等,客戶則有日月光、矽品、力成等,事業版圖包括台灣、中國與東南亞等地,對現今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貢獻相當大。

公司的經營理念

「不管代理什麼,都先拼台灣市場佔有率第一,只有第一名才有競爭力。」是蔡顧問經營事業的主要理念,以前瞻的眼光,代理國際大廠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員工都是責任制,客戶需要時就得去服務,以「更專」及「更廣」的態度訓練員工,不僅要能針對某一特定產品或客戶能夠更深入了解,更要了解更多的產品線或客戶群,而能在這些多樣的產品線組合及客戶群裡,整合創造出種種的綜合效益,而能對客戶、原廠及產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蔡顧問視供應商為夥伴關係,彼此用心相待、誠懇面對問題,努力為供應商打開市場、擴大市佔率;對客戶端則主動為客戶準確地推薦最合適的設備及配備,建議軟、硬體及應用方面的改善措施,使客戶的設備經常性地保持在最佳的生產狀態。營業利潤的一半分享給員工,年終獎金優厚,員工流動率低。因為利潤共享的話,員工自然當成自己的公司做好服務!

飲水思源,努力回饋母校

「回饋母校讓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為人低調,不愛曝光,為了協助母校清華發展,卻願帶頭登高一呼,成為支持母校有力的臂膀。蔡顧問於2009年接下動機系系友會會長,即成立「動機系系友獎學金」,也仿照陳前校長力俊的百人會做法,找到許多愛護母校並有心回饋的校友,集資近400萬元,成立動機系最具特色與指標性的「行動通訊電聲實驗室」,可供清華師生及校外企業來進行相關實驗,目前已是中外學者貴賓來到動機系必定參訪的實驗室。蔡顧問先後擔任過校友會第五屆、第六屆理事,往往率先支持校方的募款計畫,校友體育館、葉公超講座等校方募款,蔡顧問皆不遺餘力,全方位參與。在校長賀陳弘、學長許明德召喚下,捐助母校共達一億七千三百多萬元,更承諾明年2018年至少再捐三百萬元以上。也因為對母校母系的投入,當選2010年清華大學工學院第十一屆傑出校友,2014年當選清華傑出校友,並陸續接下校友會副理事長、百人會會長與清華企業家協會副會長等義務工作,對於獲得傑出校友,蔡顧問感到十分榮幸,也感謝妻子一路上的支持。多年來,蔡顧問對其他慈善捐贈也不遺餘力,例如弟弟蔡天仁成立的「日月光慈善基金會」,他即現任董事。

負責募款工作的財務規劃室主任許明德表示,蔡顧問對學校的勸募,每次都熱心回應,並且一出手至少都是百萬元以上。有一次許主任才發個email給蔡顧問,他在五分鐘之內就回覆捐款一百萬,速度之快,連陳力俊校長都開玩笑稱讚“捐款速度越來越進步”。賀陳弘校長上任後,推動校友為學校建築物命名的捐款活動,在許主任的穿針引線下,蔡顧問與賀陳校長見面,一番談話後,蔡顧問當場慨捐一億兩千萬元,為工一館命名。蔡顧問對募款的熱心回應,讓負責募款的許主任感到很“揪心”,也對蔡顧問屢次大力提拔,推薦他擔任校友會副理事長,清華自強基金會董事,張昭鼎基金會顧問。更重要的,在許主任大力推薦下,蔡顧問於2015年獲選為清華「特殊貢獻獎」得主,這是清華一項極高的殊榮,至今只有三人獲獎。

成功不是偶然的

「千里始於足下,高山起於微塵」,這句話指出「慎始」的重要性,蔡顧問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與天份外,創業之初,接受許多貴人的建議並努力實踐也是因素之一,這就像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院長在大學時期,聽從張昭鼎學長,選修許多非化學系的物理及電子學課程,加上本身特殊及敏銳的儀器設計天份,因而培養出有別於他人的廣泛且深入的研究創造力。另外,蔡顧問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充沛的人脈,熱情有誠信,能勇敢面對挑戰,努力不懈、持之以恆,終能成就一家卓越經營的公司。因此,蔡顧問對時下年輕學子的誠懇建議,畢業謀職,如能即刻找到發揮所長的工作固然很好,如果不能,先屈身一個小領域也無所謂,但是一定要做到最強最好,只要肯努力好好學習,表現負責任的態度,機會必然來臨,而得以發揮所長,人際關係也要面面俱到,才能走出一條成功的人生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