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 摘 要
103/ 4/ 23 張昭鼎教授紀念講座:為紀念 張昭鼎教授對清大化學系及台灣化學界之貢獻,且推動台灣化學之研究風氣而設立。此次得獎人為劉國平教授。
103/ 1 – 12 科學家在玩什麼?由中央研究院原分所主辦-邀請多位科學家以自身的經驗,介紹他們多年來從事研究時的心路歷程,並建議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科學家應有的準備…等等。分享:為什麼選擇成為科學家?是否唸好書就能當科學家?科學研究的方法有什麼特別的?研究的特色及從事研究的樂與苦。科學研究的趣味與困難在哪裏?舉辦方式分為系列演講與動腦實作課程兩個方式進行,藉以發掘及適度引導未來的科學家。
103/ 5/ 10 2014 年張昭鼎紀念研討會:主題為『網路與科普』邀請相關專家與學者探討如何運用網路將正確的科普資訊傳遞給大眾,由基金會與科學月刊社合辦。
103/ 7/ 1 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第二十期會訊出刊。
103/ 5/ 24 第二屆青少年醫學研習營主題- 認識幹細的功能與應用- 目的為提升青少年對幹細胞醫學知識與興趣,培養國家未來的生物醫學人才。與陽明大學、榮總醫院合辦。
103/ 1~12 清華高中學術列車- 走出校園巡迴全國,以高中生及社會大眾為對象,提供新的資訊、專業知識,短時間內掌握大學動脈,增進對大學系所新貌的了解。呈現以學術關懷社會之使命。
103/ 1 – 12 科學教育推廣講座-(竹北仁愛國中、自強國中)

邀請各界學者專家做專題演講,主題多元涵蓋數理、科學及藝術人文領域。

103/ 9/ 21 2013 張昭鼎紀念音樂會-『打擊樂的奇妙世界』–為紀念張昭鼎教授逝世二十一周年,邀請 punch 打擊樂團以精湛的演奏技巧詮釋韻律與節奏之優美, 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103

5/ 17 台中

11/ 09 台北

生物科技研習營:為加強高中老師及同學了解生物科技對人類影響,與台灣醫學會合辦『生物科技研習營』專題座談會:五月於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辦理『新時代的醫學研究與診斷治療』。十一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腦科學新進展』,讓老師及同學們了解生物科技的重要性,進而培育出更多生物科技領域的優秀人才。
103/ 1 – 12 大學教授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協助國中科學教育-與大學教授合作,協助老師指導學生對自然、數學、資訊之興趣並提供充分之實作經驗。(虎林國中, 自強國中、仁愛國中、成功國中、南投中興國中)
103/ 7/ 6- 11 2014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目的是讓高中生及老師了解化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及認識化學在電子產業、尖端材料與生技領域中的重要性。引領學生進入化學相關領域的興趣,培養出未來的化學家,讓參於老師提高教學品質。特別邀請國學術界和產業界傑出人才擔任主題演講。由中央研究院、中國化學會、清華大學共同主辦。水木文教基金會、昇恆昌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勁竹化學教育基金會、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清華大學奈米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劃與本基金會協辦。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系舉行。
103/ 7 – 12 2014『台積電盃- 青年尬科學- 高中學生科普競賽』為提升 15~18 歲青年學生聽、說、讀、寫四大能力,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辦。
103/11/13 張昭鼎傳記發表會- 由陳宏正董事委任出版社將- 『昭鼎教授的一生- 李遠哲最敬愛的一位朋友』公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