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家宏(彰化田中高中)

升高三的這年,原本只是抱著試試的心得,報名了這化學營隊,沒想到居然能有這個機會參加,很感謝主辦單位願意給我這個機會,也感謝學校老師願意替我寫推薦函讓我能參加這個盛大、精緻、科學的營隊。這也是個足以改變一個人觀點的營隊。

從古自今,科技日新月異,特別是在資訊化之後,更可說是突飛猛進。然而科技始終都來自於人類,如今科技所帶來的環境破壞,是否已經超越地球的負荷了呢?這似乎一直以來都是比較不受重視的地方。而我們所聽的第一場演講即是由李遠哲院士所帶來的,原本還擔心院士可能會帶來艱深難懂的專題演講,沒想到卻是說明人類目前所遇到的環境危機,聽著院士堅定地提醒我們要注意人類即將面臨的危機,我不禁開始思索,是否能為此盡一份些微的力量。這也是目前人類所要思考的重要議題,我想,也是主辦單位將此放在第一個演講所要表達的涵義吧。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企業家來分享創業過程及困難,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和這些企業家面對面對談。而從這些企業家的對話中發現,他們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們都有個特質:勇於嘗試、Justdoit.,看似簡單卻又很難做到,只要相信自己,就能有無限的潛能,其中又以龔總經理所說:「不停去講,不停去做」對我最為映象深刻,唯有相信自己會成功,才能有機會成功。

參訪工研院,實在是令我大開眼界顛覆了我過去的思維,我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每個人都應該把握機會來此見識一番,會有顛覆以往嶄新的想法。學校教育很少會注意到這些新興的科技,其中綠建築的燈光設計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它隨著時間變換光強度與顏色,而人性化的設計,我想如果能運用到一般公司,會有令人意外想像不到的效果。

Chemistry.這除了說明了化學,也說明了人生,這次經由我鼓起勇氣嘗試性的報名,榮幸成功獲得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得以參加,這是個人生重大的轉捩點,我在此除了學到了許許多多課堂上學習不到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

從一開始我忐忑不安的進入到會場,在隊輔姐姐的親切帶領下見到了我的隊友,還在我不知該如何開口的時候,他們就開始熱情地打招呼,而我也就自然而然地加入了他們,我們當時還不知道來自台灣各地的我們會變成好朋友。在一次次的演講一天天的相處下,我們出乎意料的合拍,雖然各地的風格相差甚遠,無論是在教育資源還是價值觀,都令人意想不到。我也發現隊友們個個都身懷絕技,我發現了自己根本只是井底之蛙,證明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才藝表演也是我第一次獨自上台表演,雖然這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但對我而言,卻是一大步。最後的小隊期末報告,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忙到了凌晨一兩點,但我對不起我的隊友,在中途不小心睡著了。

不過我們還是完美的演出,我們有最棒的導演、最佳的舞團、最好的演員,組合成我們最好的報告。五小,在我心中是最棒的。感謝波波企鵝和昌逸的領隊,讓我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有為者亦若是」感謝執行長對我的勉勵,我將銘記在心。

「You are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