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初始決定報名的萬般不願,回程時憶起的點滴美好總讓我很想、很想,再次回到六天五夜的精彩時光裡。

還記得爸爸極力推薦我參加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時,我心裡只想著要怎麼告訴他我不想。高一升高二的我,理所當然的迎接了據說是唯一有機會到處玩的暑假,再加上班導說的:「我希望你們能趁著這個暑假多參加營隊,或是自己和同學去場小旅行。充實自己多多參加活動,這些都比輔導課還重要!」籠罩在暑假活力又熱血的光芒下,我報名了許多營隊並認真規劃想打造一個令人難忘的暑期生活。儘管我對於參加營隊懷抱深深期待,但這個營隊在最初卻讓我想也不想的立刻拒於門外。原因只在化學。

我從國中就覺得化學是個棘手的科目,明明被歸類在重視理解的理科,卻要求我們背一堆對我而言毫無邏輯的東西。相較於背元素週期表或化學反應式,背誦含有文學性質的詩詞或佳句真的有趣多了。理解一篇文章,進而把最精華的地方背下來是多美好的事,我們甚至可以從中品嘗到作者的心情與感悟,那滿懷的情感幾乎是有形的、可以讓人深刻體會的。而化學中所要背的,真的是死背,硬要你去記一些令你困惑但「就是這樣」的知識。

高中生活裡,我只是很勉強死硬的念化學,像是吞藥丸沒配水,藥丸卡在乾燥的喉嚨中令人不適。它一直是讓我最頭痛的一科,從沒變過。在演講時,常聽到教授們說:「相信各位在座的同學對於化學都是非常有興趣,且擅長這個領域的。」我就開始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出現在這邊?為什麼要花一星期在令我痛苦好久的東西上面?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連想都不敢想要參加這類營隊,好避免這種問題,但當初下定決心要試試看的理由一直盤亙在我心裡,要我怎麼樣都不要放棄。

也許,這個營隊能改變我對化學的看法,擊碎我對化學築起的失落高牆。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出乎我意料的,給予我深刻的影響。台上的講者們,用他們的經歷、他們的成功,引導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個世界,比起死讀書且短視的價值觀,多了未來方向性的世界觀,相信這是真正經過一番苦盡甘來,得以站在頂端的人才看得清的。仍在求學的我們,只能震懾於那富含自信的智慧,縱使無法切身瞭解,至少能夠用心體會些許教授們用幾十年才換得的人生哲學。

在演講中,我不僅找回了對於化學的希望,還有一項重要的收穫,也就是關於未來志向的議題。演講裡有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現在學生不是找不到興趣,而是興趣太多了!」初聽見,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因為從未聽過這麼契合學生心理的論點。不禁讓我想起每次他人問我未來想讀甚麼時,我總是回答:「不知道欸,我都滿喜歡的啊,沒有特別討厭的。」(儘管化學曾經令我十分頭痛,我從未討厭它反而保持好感至今,只是真心覺得它討厭我。)當講完這句話,我都會在心中補上一句:也沒有特別喜歡的。

我從小就在找自己的志向,因為我期望自己能訂好一個目標然後全力朝它衝刺。隨著時間的流逝,距離我選科系的時間愈來愈少,猛然回首只覺我花了十幾年的光陰居然還未決定好方向,前景一片迷茫。記得之前班級的交大參訪,教授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認為自己選錯科系,我認為這是一個令人害怕的數字,因為它正說明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甚麼!我也曾問同學他的未來志向,他答:「醫生吧!」在我詢問原因後,他說:「不知道,感覺醫生比較好。」我不否認自己曾經那樣想過,不過現在想來卻覺得毛骨悚然,因為我是個很怕反悔的人,所以我任何決定都要經過深思熟慮,認定自己是真的要時,我才會下定論。很難想像我居然曾想為了一個不明確的目標,要燃盡我一生。演講中,我對志向有了更多的體悟。有人直到很晚才找到自己的志向,但是沒關係,用不著害怕自己最後是否達成,因為志向注重的是一種追尋的美。當你在追逐自己的夢並享受當下,那便是一種成功。以及最重要的,是跟隨你的心。

我感到非常幸運能來到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抱持著一試的心態來找回對於化學的熱情,我相信自己成功了。上天給了我這麼一個機會來驗證自己的心,我覺得充滿感激。有的時候當你認真面對挫折,他給你的不會是你料想中的失敗,而是你生命中最美的禮物。感謝創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所有人,不知道多少人因為它而獲益良多,而我的人生也因此產生劇烈的變化。演講中所學固然重要,但十年後(可能幾個月後)也許已不復記憶,而美麗有趣的回憶將永存我心。

原文PDF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