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敏超

台灣曾有「箱包王國」的美譽,在當時,有人說:全球一百人手中的皮包,至少有一個與台灣的業者有關,這樣的美譽其實是台灣廠商數十年來的精湛技術、優良品質、良好信用以及具備設計研發能力所累積出豐碩成果,而其中的佼佼者-特偉公司的領航者之一是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長期顧問陳勝彥總經理。

一般大眾對特偉公司也許沒有深刻的印象,甚至不了解,但是在旅行箱業界卻是無人不知。在全球的旅行箱市場裡,特偉公司不是最大的旅行箱製造公司,可是,無論是代工或自有品牌產品,特偉公司一定是全球旅行箱市場上公認最好的旅行箱產品的供應者,這可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及著名好萊塢影星都是這家公司旅行箱產品的愛用者,那你就可知道特偉公司所生產的旅行箱應該是品質一流且且不同凡響,所以,當你需要購買旅行箱時,選用特偉公司生產旅行皮箱產品,你一定不會後悔的。

特偉公司的成立與業務

特偉公司是由陳勝彥顧問與其兩位朋友聯合創立的,創立以來至今,就是國際知名品牌的信任代工生產者,是一個能OEM(委託代工)、ODM(原始設計製造商)進而邁向OBM(自有品牌生產)的公司。陳顧問大學畢業後,先後在三家公司任職,六年後,時年三十二歲,就與友人成立特偉公司,接著又成立特偉貿易公司,投入旅行箱包生產至今已四十年。初期主要生產皮箱等產品,工廠設在大甲鎮、台北設有營業處,一開始陳顧問從業務做起,負責市場開拓,而公司初創時,董事長是黃鴻棠先生,黃董事長過世後,陳木村先生接任董事長,由於陳董事長生產技術及品質控管有獨到之處,讓負責業務推展的陳顧問無後顧之憂,陳顧問業務推展的信念是公司應不能只是「訂單生產」,而要主動開發新市場,「如果不主動推銷,生意怎麼會上門?」,努力向前衝,全力發揮,就會做出相當出色的成績就是推展業務的信念。陳顧問專長於國際貿易,認為做國際貿易就要多動點腦筋,誰出的點子多,腦筋轉得快,成功的機會就多。所以,從創業開始,陳顧問就經常單槍匹馬到歐美考察,除了是「新觀念吸收」外,也會親自到原廠了解歐美一流手提包及旅行箱款式與品質,提供公司新產品開發參考,也順便與未來可能的買主見面或尋求可能的合作機會。早期,特偉公司能夠獲得法國Delsey公司授權生產高級皮箱,就是陳顧問鍥而不捨地透過口頭說明及隨身攜帶的資料而達成的。這也就是偉特公司在西元1975~1985這10年間,外銷業績就能在全台灣的出口排名是介於120-500名之間的原因,當時,台灣電子業尚未興起,政府非常鼓勵業者拓展外銷,外銷出口實績是反應企業規模的重要指標,顯然地,陳顧問的努力對台灣當時經濟貢獻甚大,當時的蔣經國總統也曾前來參訪工廠。

理論與實務兼具者

陳顧問是一個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兼具的企業經營者,於大學四年級時,即有「依無差別曲線分析國際貿易」譯作登在極為著名而由台灣銀行出版的「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二卷第十二期。無差異曲線是西方經濟學效用論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是消費者感受滿足程度相等的商品組合。當企業經營的人力、資源配置運用此概念時,就是指企業經營者如何透過內外人力與資源運用與配置,以最低的成本換得最大的經濟效率。所以,特偉公司的成功是有原因的,陳顧問學以致用此觀念,把無差異曲線理論充份應用在企業經營上,因此,長期以來,特偉公司就採取一種前瞻性的研發與管理策略,就是大家有能力做中價產品時,就做高價產品,用現在的術語,就是採取「藍海策略」,結合精湛的生產工藝與與時俱進的管理技術。特偉公司是1970年第一個發展高彈性尼龍膠皮袋包材料,第一個開發在法國風行一時的尼龍背包,與國外廠商合作開發出第一個開發出皮箱用的高丹尼尼龍膠皮,讓特偉公司能擺脫20世紀末以來的各種風暴,至今迄立不搖而更加壯大。

關鍵性的一次美國之遊

有「藍海策略」這樣的想法,其實與1975年陳顧問的美國之遊有關,當年,陳顧問去美國拜訪生意理念與他很接近又投緣的高級釣魚具進口商的美國友人,兩人一起到紐約第五街(Fifth Avenue)逛百貨公司,看到台灣做的PVC旅行箱袋,價格雖便宜,卻被放在不起眼的地方販賣,樓上顯眼處販賣的是美國工廠自製品牌布質高價品時,就有個念頭,特偉公司未來要走以布質為主的高級品路線。所以,在國民所得還不到美金千元的年代,當大多數業界生產低價位產品的時代,特偉公司已開始透過與國南亞公司與3M的技術合作,以生產中價位布質產品為主,也因為這樣的觀念堅持下,特偉公司一直與歐美先進國家的知名品牌合作代工生產,曾為世界第二大硬箱廠的法國Delsey代工生產尼龍布質旅行袋箱,也為美國的世界第一大硬箱廠Samsonite代工生產。Samsonite旅行皮箱也因而在台灣市場熱賣,成為台灣第一品牌。當出產最頂級的尼龍軟箱袋的世界第三大American Tourister要來臺灣找代工者時,同行們,認為除了特偉公司的PetterChen(陳顧問英文名)沒有第二人選可以取代,因此,也開啟了特偉公司與TUMI的長期合作的關係。

特偉公司的經營與管理

特偉公司相當重視材料研發、品管與管理,陳顧問認為手提包及旅行皮箱的生產與製造,從原料的選擇、成本估算等都需專門知識背景作後盾,比如說,應該生產那種高品質產品,那種生產程序可保證有利潤可圖都需詳細規劃,因此,特偉公司的生產過程中,材料的篩選,打樣到生產的細微枝節,務求完美,使客戶無從挑剔。例如,與Delsey的合作期間,就結合使用工業用尼龍布與台灣高彈性PVC(高質化PVC)兩種材料性質的優點製造出可防水的高附價值皮包、皮箱產品。而從Samsonite合作中,學習到如何將產品品質做好,從原有5%~8%不良率(就低價品而言是可接受範圍)提升到0.5%以下,一舉變成中價產品。除此之外,特偉公司是台灣皮包界第一個使用電腦打版,企業資源整合(ERP)的生產工廠,研發團隊能自行開發各種製具(tooling)來幫助改善生產流程跟品質,而製作出高品牌水準並具世界知名品牌的行李箱。也就是公司這種對物料的獨特創新開發能力及品質管理系統,再與國際上最大品牌客戶的合作,讓特偉公司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高級行李箱製造商。1991年之後,台灣廠商流行外移中國大陸,但是,特偉公司並沒有馬上跟進,反而更加精進而鍛鍊出一身好本領。由於管理與品質的掌握,名聲在外,國外買主還是向特偉公司下單。特偉公司直到2000年,才在泰國成立特偉泰國公司,將台灣生產線移到泰國,接著在大陸上海區域南通市也同時成立南通特偉公司生產歐洲、日本客戶訂單產品。這些海外廠也都相當重視品管,例如在泰國廠落實ISO9001認證及5S管理,再透過TOYOTA精實生產和6Sigma相互運用,增加效率,確保品質。目前,這兩個海外廠所代工的產品,包括世界目前最高品質也是最高賣價的品牌TUMI/POUSCHE DESIGN/等五大品牌。特偉公司這種只僱用中價代工廠50%人員或低價代工廠20%人員,就可以透過優良的品管系統,達成目標產值的成果,公司獲利當然大增,真是無差異曲線理論用於企業經營最佳範例。特偉公司目前有三間海外工廠,二間位於泰國Bampoo及Amata;另一間工廠則位於中國惠州地區,台灣特偉公司負責整個企業的運籌管理及作為海外廠的物流中心,指揮及整合生產。

高度同理心的人文關懷特質

傑出企業家所以能夠成功,一定有一些值得學習與令人尊敬的個人特質。陳顧問的父親於日據時期擔任過學校老師一段時間後習醫,於派駐福建廈門醫院時生下了陳顧問,回台後,父親事業發展並不順利,全家生活並不充裕,剛好這段時間是陳顧問中小學求學期間,所以寄宿在叔父家裡,叔父是小學老師,嬸嬸開一家雜貨店,每天會幫他準備便當,也買腳踏車方便他上學,省了很多生活上的花費。陳顧問認為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得力於叔父當年照顧,讓他於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能無後顧之憂、也是這樣的成長過程,讓陳顧問抱著感恩的心情,隨時對周遭類似遭遇的朋友或部屬永保提攜之情與關懷之心,公司同仁因公受傷,會親自到府關懷,朋友間的急難救助,更是義不容辭。

許多周遭的朋友認為陳顧問的事業所以能這樣的有成就、除了因有良好的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國際貿易專業背景外,也與其個人具有的特殊敏銳觀察力與高度同理心的人文關懷特質有關。陳顧問給人的印象是文質彬彬,說起話來像「讀書人」的企業家,幽默風趣,正面思考,會把當下所遭遇的挫折轉化成未來行事助力,也鼓勵周遭的朋友及公司的同仁要有這樣的人生觀。例如他每次出國,不同國家不同機場就是他觀察各國民眾對各種行李箱喜好形式的好地方,面對機場員工猛摔旅客購自自己公司出產行李箱的行為時,他逆向思考地認為這是最好的現場品質測試方式。國內著名的社會經濟學者東海大學陳介玄教授是陳顧問的好友,就其長期相處與觀察就認為陳顧問得熱心細心及周全深度思考的特性,在事業的經營規劃上都表露無遺,注重生產技術開發的能力,了解及配合客戶的需求、以客為尊,以同理心抓住客人的品味及品質第一的堅持,陳顧問的這樣的印象烙印在國際專業行李箱經營者的腦海裡,所以特偉公司能在同行出類拔萃。

出任公會理事長

西元1999-2005年間,陳顧問眾望所歸出任台灣區手提包輸出業同業公會(Taiwan Bags Association)理事長,至今仍是這個公會的榮譽理事長,由於陳顧問是一個出身本土、腳踏實地的企業家,對他生長的這塊土地有著深厚濃郁的情感,面對著當時臺灣企業經營所內外產業環境的巨變,認為箱包產業的經營思維要革新,強調業者及員工人文素養對產品質感有不可分割的重要性,要大家在人文素養方面多多扎根。以往國內業者普遍人文素養的缺乏,缺乏設計人才與能力,只注重成本的降低,徒有技術無法開創自有品牌在國際間立足。陳理事長認為「有什麼樣的文化,就會造就什麼樣的產品」。以箱包產品來說,每一樣產品,不管是布料、質感、形式都可以有他的人文特色,要深入了解產品的內在及每一個客戶不同的文化背景後,就可作出高品質的產品,並贏得客戶的信賴。也因為有這樣深深的體會,為了設計人才的培養,每每利用機會向政府建言,在大專院校應多設與設計相關科系,滿足台灣未來發展需要,陳顧問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早在30年前,便大量送大學設計人才到歐洲去學習設計,促使日本在20年前就被世界Fashion潮流認定,至此每年世界Fashion潮流從London、Paris、Milano、New York開始,加上日本(排名世界第五、亞洲第一)為世界Fashion中心,從此,你可見到日本小自鉛筆,大至汽車的設計皆為世界先進者。台灣要成為亞洲第二個世界潮流中心,需要政府大大的覺悟,不應該把產業發展經費的90%以上都投到科技領域,台灣才有明天,也才有創造出等同LV級品牌的一天。陳顧問希望帶領大家走出只做OEM的代工,要求大家在五年內從OEM走到ODM,縱使不能自創品牌,也要有設計的能力,因此,業者紛紛開始著重於箱包設計的流行性和品牌國際化的推廣,成果相當卓越。

陳理事長也鼓勵及協助會員廠商研究開發新的材質,例如以往國內織布業新研發用布長期供應成衣業,很少將新素材提供給手提包應用。因此,積極促成手提包公會與織布業接觸,開拓了織布業在非成衣之終端產品運用領域,也豐富了手提包業素材資源,創造雙贏局面。陳理事長希望會員廠商要有了解市場的能力,產品設計要創新和加強品牌行銷的手法,強調「在地化」。所以任內幫助會員廠商參與世界各國皮包展。公會也發展網路,專屬網站已開張。希望透過網路交流提供訊息,同時以此為基地成為全世界皮包專業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