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於101年推出首創的『青年尬科學—聽、說、讀、寫大擂台』競賽,以「口說科學故事競賽」形式的創新活動。吸引近1200位學生報名參加,其辦理方式與教育理念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及肯定。

2013年,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賽事將擴大分區辦理,結合工作坊的訓練,並由專家學者親身指導參賽者,賦予競賽更深層的教育意義。台積電於民國87年成立了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期成為企業公民之楷模,開啟多項創新贊助模式,播撒美育種子,引入人文活水,讓國家社會日臻美善,並以「人才培育」、「藝文推廣」、「社區營造」及「企業志工」為四大工作方向。

2013年聯合國定義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希望能加強水資源的取得、分配、管理與合作,水資源課題日益受到全球專家學者的重視,故今年競賽主題呼應此議題,將主題訂為「水、生命、環境」,引領青年學子關注重視這項課題,經由科普書籍的閱讀、科學的對談與思辯,思考水、生命與環境間相互影響的關係,開始思考水資源的運用與管理,並珍惜這項人類賴以維生的資源。

活動官網:http://case.ntu.edu.tw/scinar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