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華東臺商子女學校 羅承彥

在踏入會館的那一刻,為期六天五夜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正式展開。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有別於一般的營隊,在娛樂中學習,它更像是個十分嚴謹的學術活動。各式專題演講、論壇,仲夏夜談,《陽光的一生》演講比賽,到清大實驗室親手操作實驗,從紐西蘭奔赴而來的實驗團隊,還能夠實地一探究竟那神秘的工研院,甚至,可以親眼見到傳說中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來給我們做演講!居禮夫人化學營的種種,都展現出它不同於其他營隊的獨特魅力。

營隊中的很大一部分時間,是在聆聽各界泰斗的專題演講及論壇。每個演講者在外都是威震一方的存在,其中不乏的是院長、董事長、教授等等,如今全都聚在這小小會館裡,啟發我們這些還未見過世面的學子們。這些演講者所帶來的故事、道理、見解,以及指引,是我們在課本、學校、網站上都找不到的,這些收穫,即使是在未來的二、三十年,都令我們受用無窮。

演講者們所帶來的諸多議題,不僅僅囊括化學領域,在生物、藥品、地球科學、人文等方面都有涉及,其中最最寶貴的是這些演講者們的親身經歷,他們在開拓新的道路時所遭遇到的難坎,以及應對之道,或者是在科學這條路上的許多經驗,和專業知識,這些分享,讓我們獲益良多。其中,提到次數最多的就屬「跨領域」這個未來的潮流。「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單一方面的技術幾乎早已精湛的較難再有大方面的突破,只有結合不同的專業,才能讓自己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保有競爭力。」長者們的一席話,指明我們未來該走的方向,在思考的同時,也讓我們能夠比他人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面對這高汰換速度的社會。

演講者們的引領和指路,就好似一把傳承的火炬,把權杖從老的一代,傳遞給年輕的一代,一如李遠哲院士在《能源轉型的挑戰》演講中所說的:「我們老年人終究是會老去,你們年輕人要能夠制定新的、屬於你們年輕人的政策!」

在整個營隊的行程中,穿插著做實驗和工研院參訪,讓我們能夠親眼去見識到科學的發展和應用,而不僅僅拘束於書本和課堂。兩個下午,五個實驗,有著來自師大與北一女中實驗研發團隊,和遠渡重洋的紐西蘭團隊教導我們。戴上護目鏡,整好實驗袍,穿上手套,整個人都深陷在科學的浩瀚海洋中,渾身上下都充滿著化學的氣息。第一個下午的光偵測儀及化學動力學實驗,以及第二個下午絢爛神奇的化學物質反應及變化,帶給我的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和知識收穫!其他的化學營,估計是沒有這般的配置,奇妙的實驗設計以及頂尖的團隊指導,這也是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令人心神嚮往的魅力所在吧!

在賦歸的前一天下午,營隊為我們安排工研院參訪。揣著一顆戰戰兢兢的心,踏入那神秘的工研院。想像中,工研院應該是肅穆凝重的、充滿科技和金屬的地方,沒料到朦朧面紗下的工研院,顛覆了我所有的想像!隨時間調整亮度的日光燈,能夠提供休憩放鬆還可以調節溫度省電的造景等等,充滿著人性化的設計也為莊重的工研院增添幾分親近感。除了科技跟生活的結合外,工研院裡還收錄超級多的科技發展歷程:電腦及手機一路以來的改良、網絡的數次更新、光影感應的進步、最新科技的展示等等,無數的展覽品象徵著前幾個世代人類的心血,不只是大開了我們的眼界,更啟迪了我們對科技與工程的興致,為仍舊青澀的我們,撂下一個科學夢。

六天五夜的行程,時間想起來漫長,卻在緊鑼密鼓的演講與實驗中快速的消逝。參加證明、照片以及實驗品,和營隊前寄來的資料和書籍一同被塞進了背包。結束了,這段將令我永生難忘的旅程。

真的很慶幸,也很榮幸,能夠被篩選參加「2017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讓我見識到了外面更廣大的世界,擁有了更開闊的視野,更激起了我想要努力去攀登至更高領域的決心。這段不一樣的旅程,註定了我們擁有著不平凡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