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2024/02/20~2024/04/30 (國立清華大學總圖書館開館時間)
展覽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總圖書館一樓逗留點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合辦單位: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費用:免費參觀

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攜手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舉辦「韶光依舊爍亮一張昭鼎教授紀念特展」 。 此次展覽旨在紀念這位於1934年生於屏東、曾任清大化學系教師,並成為臺灣無機化學研究的先驅者的傑出學者。

張昭鼎教授在動盪而開創的年代,以科學家思維實踐對臺灣社會的關懷。他在學術專業上開設了無機化學課程,為臺灣化學界注入新生命;與科學先進共同籌備設立中研院原分所,使得臺灣物理化學研究邁向新的高峰。
在教育推廣方面,他秉持著以科學啟迪民智的使命感,接任「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長,支持《科學月刊》出版,在臺灣科普教育方面貢獻卓著。同時,他也關注民主化進程、推動學術自由,並與在地民眾共同為環境正義發聲。

1993年,張昭鼎教授因病突然離世,然而他的理念與影響卻長存不衰。這次展覽將帶您深入了解這位臺灣科學教育的重要推手,感受變動時代下知識份子如何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完成對社會關懷的理想。